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

GNIB, PPS, BANK A/C

剛收到網友的留言,發現原來資料未算齊全,包括如何弄GNIB/PPS/Bank A/C 等。
今天星期日,難得在家;人有點昏昏的,加上昨天OT工作至8:30PM…..身心感覺極疲累……囧


1) GNIB - Garda National Immigration Bureau, 即在愛爾蘭的身份證; 基本上什麼時間申請都可以,最好早上去申請,因為籌大多在十二點便派光,整個辦理過程簡單,只需要到一號窗排隊拿籌,等十五分鐘便要到另一個窗口填表,大概是填居住地址(hoste都可以)/出生日期/名字等。個別職員十分友善,替我辦理手續的Michael 好有趣,我說完每句話他都會”like”,真的豎起大姆指LIKE的!填好表,交手續費,記得這兒不收現金,ATM / CREDIT CARD only, €150 大元超肉痛!! 未賺錢,先花錢! 當天兌率好似是 €1:HKD11.2,未計手續費!!! 職員會叫你到旁邊坐下等拿卡, 當時感覺有點像難民,跟不同國藉的人擠在一起等消息似的……等了大概一個多小時才有。
要去GNIB,十分簡單,如果從Spire(我們稱呼為果條針)出發,走到橋邊有一棟HEINEKEN 的大廈,朝著這個方向走,馬路邊有間café,一直向前走,經過Hawkins Street再多走幾步就是 GNIB building了,只需入去轉左便可以辦理GNIB。


地址: 13/14 BURGH QUAY, DUBLIN 2
星期一至四: 8AM-10PM
星期五: 8AM-4PM
星期六,日: 所有銀行/政府部門,休想她會為你開門 XD


網址: http://www.garda.ie/Controller.aspx?Page=31&Lang=1





GNIB門口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) PPS – Personal Public Service , 一般來說,中國人餐館不需要PPS Number,打鬼頭工/Full time job 才要,方便報稅用; 聽說如果住單數區(比如說我住D7) 便去 D1 辦理,雙數區則去D2辦理; 我覺得我們很幸運,因為剛好租到房子,同屋願意帶我們去辦理; 要辦PPS,最重要是有住址證明,如果住HOSTEL的話,租住超過2星期的話,HOSTEL都會寫信證明你住這兒,不過往後則要到HOSTEL拿信了。這兒的職員服務態度尚可,不過要等超過一小時以上,填好表後,要待至少一星期才收信;同行朋友到現在都未收信,大概是寄失了! 我發現愛爾蘭的信常常寄失呢!!


地址: 20 Kings Inn Steet, Dublin 1 (即是在Henry Street Penney’s 後門對面)
星期一至三,五: 9:30AM-4:00PM
星期四: 9:30AM-10:30PM
備註:AREA COVERED: Dublin 1, 3 and part of D 9 ( Whitehall, Collins Ave, Elm Mount, Grace Park, Drumcondra, Donnycarney, Beaumont Woods, Glasnevin (D 9), incl. Ballymun Rd up to 193 & uneven no's after that, Swords Rd (up to 219)
網址: http://www.welfare.ie/EN/ContactUs/Pages/swlo_kingsinn.aspx


3) Bank A/C – 可開可不開,如果怕有錢被偷/出糧便要用,我開了兩星期,至今都未搞好;信寄失了2次,walk in 重新要求寄信到工作的地方,今次很快便收到,一收便收到2張laser card + 一本支票簿,真是”R”爆頭 ?.?;最擔心的,莫過於早2次的薪金明明入了a/c,但a/c balance 為 “0”!!!到底是什麼一回事?!?! 我想說,還是不要用AIB了 

2 則留言:

  1. Graz,

    我剛到達Dublin,你好厲害,不到十天便找到工作和房子。我看過FAS和其他JOB AGENTS都沒有很多工作,你是否在0086找到工作的?等候你回覆,謝謝。

    Phyllis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 Phyllis,
    是的我覺得自己好幸運
    身邊有不少朋友到步一個月都未找到工作
    我們都是在FAS 和 0086 找工作,而我的工作都是FAS 找回來的
    房子則在0086找到
    個人建議大包圍派cv,即是華人/鬼頭都派,命中率高一點
    努力啊 :)

    Graz

    回覆刪除